close

暑假裡,暉暉一個人待在家裡,覺得很寂寞。一天,爸爸把暉暉帶到他的辦公室去:「暉暉,我給你找一個小夥伴,和你一起度假,好嗎?」
  「好的,好的!」暉暉樂得蹦跳起來。
  爸爸說:「不過,你要教它學習,教它勞動,教它遊戲。你幹什麼,都得教著它。明天,我要到外地去一趟。喔,它要是不聽話,等我回來,你可以告訴我。」
  暉暉摟住爸爸的脖於:「我知道了。爸爸,你快把他領來呀!」
  爸爸點點頭,隨手拉開一張布簾,一個小朋友就出現在暉暉的面前了。喲!是一個機器小孩。它和暉暉差不多高,頭是方的,身體像個圓筒。它有一雙胖嘟嘟的小橡皮手,兩隻眼睛亮晶晶,直瞪瞪地望著人,看上去很滑稽。
  暉暉見了,很不高興,說:「爸爸,機器小孩不會說話,我不喜歡……」
  爸爸說:「它能聽你講話。要是聽懂了,它就點點頭;聽不懂,它就搖搖頭。」
  「它叫什麼名字?」
  「方方!」爸爸說。
  暉暉走過去,說:「方方,我叫暉暉,我們握握手吧。」
  方方搖搖頭,站著不動。
  爸爸說:「你要先做個樣子給它看,以後它就會了。」
  暉暉伸出手去:「握手,方方!」
  方方也伸出它的橡皮手,輕輕地和暉暉握手,還搖了兩下。
  暉暉可高興了,教它走路,一起回了家。從此,他們成了好朋友。
  第二天上午,暉暉教方方洗手帕。他學著媽媽的樣子,對方方說:「一個乖孩子,要愛清潔。自己能洗的東西,要自己洗。
  懂嗎?」
  方方點點頭。暉暉一面洗,一面唱著歌:
  「洗呀洗呀洗手絹,
  搓呀搓呀搓得白,
  拿呀拿呀拿去曬,
  看我乖不乖?——乖!」
  方方不會唱歌,它學著暉暉搖頭晃腦的樣子,可真逗人!
  但是,方方也鬧了笑話。一天晚上,暉暉在房裡練習寫字,方方和隔壁胖胖坐在院於裡乘涼。忽然,胖胖牽著方方的手走進來。翹著嘴巴告訴暉暉:「你們家方方打我一巴掌!」
  這是怎麼回事呢?暉暉沒教過它幹過壞事呀。噢,暉暉想起來了,今天下午,他教方方打了一隻停在牆壁上的蚊子。
  剛才也許是一隻蚊子停在胖胖的臉蛋上吧!
  暉暉舉起方方的橡皮手一看,呵,一隻打死的蚊子粘在它手上。再瞧瞧胖胖的臉蛋,有一點鮮紅的血跡。暉暉笑著說:「看,方方的眼睛多亮,子。」暉暉這麼一說,胖胖不再生氣了。
  方方鬧笑話,可不止這一次哪,還有一回,它跟著輝暉在馬路上散步,他們看見地上有一個亮晶晶的東西。暉暉把它拾起來一看,原來是五分錢。他立刻走到十字路口,把這錢交給警察叔叔,一面對方方說:「抬來的錢,不能自己拿去買東西吃,要交給警察叔叔。知道了嗎?」
  方方點點頭。
  這天下午,媽媽發現放在桌上的一角五分的分幣不見了。
  多奇怪啊!這時候,忽然聽到篤篤篤的敲門聲。媽媽開門一看,原來是一位警察叔叔。
  警察叔叔說:「下午,你家的機器小孩,把這些錢交給我,不知道是怎麼回事?」說著,拿出幾個分幣:兩個五分,兩個兩分,一個一分。剛好一角五分錢。
  媽媽覺得很奇怪,可暉暉心裡全明白了。原來,方方又是在向暉暉學習,但是,它分不清別人丟失的錢和桌上放的錢不一樣,所以,它把媽媽的錢拿去交給警察叔叔了。
  不過,只要對它說清楚了,方方是很願意改正錯誤的。
  整整一個暑假過去了,方方的進步很快。暉暉會的,它都學會了;暉暉不會的,它向別人學會了。譬如說幫媽媽縫衣服,幫鄰居趙伯伯種花,澆水。它又勤勞,又聰明,從米不淘氣。它是暉暉的好朋友,也是鄰居們最喜歡的「人」。
  爸爸回來了,暉暉急忙把方方的表現告訴爸爸,然後又問:「方方怎麼會聽懂人講話的呢?方方怎麼會幹活的呢?」
  爸爸說:「方方是一個機器人。它的頭腦就是一台電子計算機,它的眼睛是一組光電管。這些機器比人的耳朵還靈,比人的眼睛還亮,它能學習,還能把學到的本領全記住。」
  爸爸又說:「機器人會駕駛飛機、汽車,能夠參加宇宙航行,它可以在工廠做工,也能在農村種地。我要把方方帶回辦公室去,改掉它的缺點,造一個更好的機器人。」
  分手的時候,暉暉心裡可難過了,用手摀住臉,不知道怎麼的,眼淚流出來了。是啊,方方是個好夥伴,暉暉真捨不得離開它。
  爸爸說:「暉暉,不要難過,要不了多久,我們就會生產出很多很多的方方,你們很快就會再見面的。」
  暉暉不哭了,他走到方方面前,伸出手去:「再見,方方,我們握握手!」
  方方不聽暉暉的話,它沒有伸出手來,而是用兩隻胖嘟嘟的橡皮手摀住臉。不過它沒有流眼淚,因為它沒有眼淚。暉暉是個好孩子,方方也不願意離開他。

(本文摘自5fairytale找童話

arrow
arrow

    xuyur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