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前,有一對農民夫婦,他們以種地為生,養育了四個兒子,老大叫春風,老二叫夏雨,老三叫秋霧,老四叫冬雪。四個兒子性格各異,春風性情活潑,夏雨性情暴躁,秋霧性情慈善,冬雪性情冷酷。
  一日,天庭派人到人間招聘職員,春風、夏雨、秋霧、冬雪四人非常榮幸地被選聘到天庭任職,玉皇大帝叫他們分管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。
  這對農民夫婦很高興,也以四個兒子將要在天庭當差而自豪,左鄰右舍紛紛前來道賀。在分別的時候,父母告誡四個兒子說:「孩子們,你們到天庭當差,這是 我們前世休來的福分,咱家祖墳冒青煙了,你們一定要努力工作,遵守天上的規章制度,不要辜負父母和鄉親們對你們的期望,多為人間造福。」孩子們爽快地答應 了父母的告誡,高興地到天庭當差去了。
  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一晃30年過去了,昔日的壯漢,如今已經變成一個乾癟的老頭,皺紋滿面,頭髮也變得花白。夫婦二人非常想念四個兒子,度日如年,常常以淚洗面。每當中秋節的時候,夫婦二人都要到門前小山坡上眺望,期盼孩子們衣錦還鄉,早日歸來。
  今年,老漢已經70多歲了,眼看中秋節到了,妻子由於想念兒子已經病倒了,只是渴望在臨終時能再看四個兒子一面。老漢一個人來到小山坡上,祈求玉帝允 許他們母子見上一面。老漢給玉帝磕了3個響頭,仰天說道:「玉帝呀,我四個兒子在天庭當差已經幾十年了,現在他們過得怎麼樣,我們夫婦已經年邁了,老伴現 在奄奄一息,只希望見見四個兒子一面。」 老漢一遍又一遍地說著。時間在一分一秒中過去了,眼看天快黑了,老漢鐵了心,玉帝不答應決不回家。他知道,如果孩子們今年中秋節再不回來,妻子將永遠也見 不到孩子了。他不想讓妻子終生遺憾。玉帝被老漢的真情打動了。他決定給春風、夏雨、秋霧、冬雪四人放「一小會」假,允許他們與父母見上一面。
  一年四季更迭不息,春風、夏雨、秋霧、冬雪四人雖然都在天庭當差,但是他們不是時間不同,就是地點不同,總不能在一起相聚,他們也很想念自己的父母。 得知玉帝答應他們回家探親的消息後,哥四個急忙向玉帝叩頭謝恩,興高采烈地回家去了。在回家的路上,四人憑著記憶,低頭尋找著自己的家鄉。春風說:「咱家 門前有棵小松樹。」夏雨說:「村子旁邊有一條小溪。」秋霧說:「媽媽一定在河邊洗衣服。」冬雪說:「父親肯定在山上砍柴。」 他們走呀走,怎麼找不到自己的家。「那棵小松樹不見了。」「小溪旁邊有雖幾個婦女在洗衣服,但是沒有媽媽。」「父親怎麼今天沒有上山砍柴?」哥幾個嘀咕 著,有些迷惑不解。這時,他們看見有一個老漢正站在山頭上祈禱,好像在不停地說些什麼,精神有些恍惚。老漢在這裡已經祈禱兩天兩夜了。四個人走上前去,秋 霧很有禮貌地對老漢說:「老伯,你是這個村莊的人嗎?」老漢一愣,眼前的四個年輕人好面熟,好像在哪見過?老漢強打精神說:「你們找誰?我在這已經生活了 70多年。」夏雨上前急忙說:「老伯,我們迷路了,找不到自己的家。」老漢說:「你的父母叫什麼名字。」春雨把父母的名字告訴了老漢。老漢眼含淚水,用顫 抖的聲音說:「孩子們,跟我走吧!」老漢拄著枴杖,步履蹣跚走在前面,四個人帶著疑惑地跟在後面。當他們走到一個高大的松樹下時,老漢說:「前面那個茅屋 就是你們的家!」春風詫異地說:「老伯您搞錯了吧!我家門前有一棵小松樹,這明明是一個大松樹呀!」。 夏雨接著說:「我母親這個季節每天都要到村旁小溪洗衣服,我怎麼沒看見我的母親。」老漢說:「快進屋吧,你母親正在等著你們吶!」。四個人半信半疑地走進 屋裡,小屋雖破舊但很整潔,炕上躺著一個頭髮花白的老媽媽,不停地念叨著什麼?四個人正站在那發愣,這時老漢說:「這就是你們日思夜想的媽媽,三十多年 了。」天上一日,地上一年。四個人好像同時想起了什麼,同時跪在兩位老人面前,泣不成聲,哭作一團。這時,屋外烏云密佈,閃電交加,雷雨轟鳴,雞飛狗叫, 天昏地暗。四個人立即停止哭聲,急忙跑到外面去看個究竟,頃刻之間,云開霧散,又恢復了平靜。
  老媽媽已經奄奄一息,聽說兒子回來了,慢慢地睜開了深邃的眼睛,她那慈祥、急迫的眼神,恨不得一下把四個孩子摟在懷裡,永遠也不分開。老媽媽身體向上 一挺,顯然已經力不從心了。她慢慢地閉上了眼睛,想積攢些力氣。過了一會,老媽媽再次睜開眼睛,輪番拉四個孩子的手,感覺是那麼的親切。她不覺中摸了一把 眼睛,已經沒有眼淚了。老爸對四個孩子說:「你媽的眼淚已經流乾了。」
  看著破舊簡陋的茅屋,看著年邁多病的父母,四個孩子感到愧疚萬分。他們決定給父母蓋一高大的房屋,想彌補四十多年對父母的孝心。老漢阻止他們說:「孩子,我們能看到你們成才就很欣慰了,我和你母親都老了,也沒有幾天時光了,蓋了房子又有什麼用呢?」。
  晚飯後,哥四個坐在一起談起了工作。春風說:「二弟激情四射,敢做敢為;三弟性情溫和,樸素大方;四弟鐵面無私,冷酷無情,我呢,活潑好動,生機勃 勃。」接著,哥四個每個人都當著父母的面介紹了自己這些年來的工作。春風說:「我給人間帶來了溫暖,樹木吐新芽,百花競開放。」夏雨說:「我給人間帶來了 炎熱,樹木長得非常茂盛。我還時常給人間帶去幾場大雨,滋潤了莊稼。」秋霜說:「我給人間帶來了涼爽,帶來了果實,帶來了喜悅。冬雪說:「我給人們帶來的 雖然是寒冷,但是白雪可以淨化人類的心靈。隨後,他們又說出了自己的不足之處。春風說:「我有時也不夠冷靜,玩心太濃,起床時早時晚,延誤了人們耕種的最 佳時機。」夏雨說:「我雖然做了一些好事,但是脾氣不好,多變,有時發起火來,火氣衝天;有時傷起心來,雷雨轟鳴。」秋霧說:「我有時多愁善感,陰雨連 天;有時辦事憂猶寡斷,霧氣瀰漫,給交通帶來了不便。」冬雪說:「我性格直率,待人冷酷,缺少愛心。」看著孩子們推心置腹的交談,兩位老人滿面笑容,那是 一種滿足,一種自豪。
 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,該到回天庭報到時間了,哥四個捨不得離開父母,他們知道,這次分別將是永遠的分別。
  幾天過後,老媽媽去了,去得是那麼安詳,那麼欣慰。安詳是因為她的四個兒子已經長大成人,欣慰的是她在臨死前還能看到自己的兒子。

(本文出自5fairytale找童話

arrow
arrow

    xuyuru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